11月19日_01.jpg


2022年11月19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
澄曰:“好色、好利、好名等心。固是私欲。如闲思杂虑,如何亦谓之私欲?”先生曰:“毕竟从好色、好利、好名等根上起,自寻其根便见。如汝心中,决知是无有做劫盗的思虑,何也?以汝元无是心也。汝若于货色名利等心,一切皆如不做劫盗之心一般,都消灭了,光光只是心之本体,看有甚闲思虑?”
——《王阳明传习录•叶圣陶校注版》
【心学感悟】
按心学的观点,闲思杂虑,亦是私欲。因为闲思杂虑毕竟是从好色、贪财、好名等根源上生发出来的,从根源上找就能看清各种私欲的本质。我们普通人所看到的“私欲”,大都只会看到其表象,从而忽略了产生“私欲”的根源,以至于无法看清“私欲”的本质。如果对贪财、好色、追名、逐利等心思都袪除干净了,完完全全只是心之本体,哪还有什么闲思杂虑?了解了闲思杂虑亦是私欲,就可以用致良知的方法克治私欲,消除私欲蒙蔽,认知方到达心之本体、重拾良知,闲思杂虑也就随之消散了。
——《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