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疗法又叫精神疗法,与化学、天然药物及物理治疗不同,是医生与病人交往接触过程中,医生通过语言来影响病人的心理活动的一种万法。心理疗法是康复方法之一。用心理学万法,通过语言或非语言因素,对患者进行训练、教育和治疗,用以减轻或消除身体症状,改善心理精神状态,适应家庭、社会和工作环境。


R-C.jpg


包括: 心理咨询、支持性心理治疗、领悟治疗或说理治疗、信念治疗、放松治疗、系统脱敏治疗、行为治疗、集体治疗等心理治疗的方法及理论有很多,但真正能让其发挥作用需要以下几点:


1.信任

信任与暴露来访者需要信任治疗师,充分暴露自身存在的不足我们可以理解,在治疗初期,面对一个陌生的人,阐露自己的压力、不足、抱怨等,会让我们觉得难为情,会担心治疗师会不会把我们的事情与他人分享,作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首先,我们可以明确,一个专业的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都不会出现上述的行为。其次,我们需要从目前困扰患者的事件中发掘患者人格中的不完美,帮助其人格的完善。所以我们需要患者充分的暴露自身情况。另一方面,心理治疗过程中,我们并不是替患者做决定,告诉患者该怎么做,不应该怎样做。是帮助患者自己找到解决事情的方法,以及以后面对此类问题,患者能正确的处理,不再困扰。


2.引导

接受来访者要去理解和接受治疗师对其新观点,新理念的引导治疗中我们会发现对于比较偏执或执拗的患者,心理治疗并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因为来访者总保持对抗的状态与心里排斥治疗师对其的引导。有些来访者甚至明知自己的观点不正确仍旧坚持己见,因为他认为承认他人,就是否定自身,就是真的自己心理出现了问题。

3.自省

自省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很好的品质。它可以让我们审视自己存在的不足。每次治疗结束后,来访者的自省,会让其间接回顾治疗过程,巩固治疗效果,发掘以前忽视的问题。治疗师的自省,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业务水平,发掘治疗期间我们忽视得小问题,能更好的关注来访者在治疗期间的变化,只帮助我们提升下次治疗的效果。

4.坚持与实践
好多来访者会反馈一个问题:治疗期间,自己挺好的或是面对这件事自己已经能接受了,可遇到其他事情自己仍觉得很痛苦。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患者没有融汇贯通,或用另一种说法就是没有真正的去坚持实践。习得的的东西要时常应用,我们才不会忘记,随着反复的应用,也能让其变得通顺,变成一种惯性思维。


最后,心理治疗是一个互相治愈的过程,无论是治疗师还是来访者都从中收货颇多。愿大家心情愉悦,每天都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