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_01.jpg


2022年9月23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彼顽空虚静之徒,正惟不能随事随物精察此心之天理,以致其本然之良知,而遗弃伦理、寂灭虚无以为常,是以要之不可以治家国天下。
——《传习录•答顾东桥书》
【心学感悟】那些顽固不化、孤守虚静的佛家和道家之徒,正是因为不能在事物上体察心中的天理,进而实现心中的良知,反而抛弃了伦常,将寂灭虚无当作常态,因此无法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事物上体察心中的天理,并非是事物上有天理,而是通过事物这个媒介找出存在于我们心中的天理。
——度阴山《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解读】凡事皆有天理,因为天理在人心。同一事物,人的认知有相同也各有不同。其原因在于每个人心中对应的天理来一样。现代心理学的共情或者说同理心,是讲通过对方讲出来的事,而来找到对方心中的天理,让自己的心也能理会得到这个天理。当各自心中的天理一样了,同理心也就产生了。天理中有善恶,而伦理则是存善去恶。知道天理是良知,而遵从伦理则是致良知。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 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