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瑞是个90后,研究生毕业,他的导师除了是个教育专家,还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在导师的影响与建议下,毕业时选择进了一家医疗机构,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参加了国家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通过,轻松获得了心理治疗师的资格。但就是没有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个案经验,于是就选择了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刚刚启动的“心师入门技能训练营”闯关学习。不妨看看他接下来的学习要过哪几关?

ac285c2bb7f0ec651604215d28cd99da.jpg



01

职业角色转换

这一关有两个重要的敌人需要消灭。

第一个敌人是心理治疗师“证”“身”合一很多心理治疗师证资格获得者,有原本的职业,虽然心理治疗师的国家资格证到手了,但保不准还没有坚定从事心理治疗这个专业职业的决心。是把它当作第一职业?第二职业?还是作为其他职业的基础技能?这个需要予以明确。到底是做一个“显性”心理治疗师,还是做一个“隐性”心理治疗师,需要通过系统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来确定。

心理治疗师证是一个标签,而要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心理治疗师,首先要让自己的职业角色成为一名“显性”心理治疗师,而不管你是不是在医疗机构,是不是在工作岗位上,要能随时唤醒心理治疗师的职业角色

96c7cf164e5573d55207f7942ca69c9d.jpg

第二个敌人是自己的心理成长问题解决。每个心理治疗师专业资格获得者,影响开口与上手的最大敌人是自己的心理成长问题。没人敢说自己不存在任何心理问题。因为你无法把控你自己的原生家庭,你也无法把控自己的童年。摆脱原生家庭及自己童年成长过程中的不良心理因素造成的个人心理成长影响,一定是需要在这个职业转型中得到良好的解决的。

这一关的设置是三人一组,轮换扮演三个角色:治疗师、来访者、观察者。心理治疗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一门充满人性的艺术。治疗师不仅仅要真诚关注来访者,还要能共情体验来访者的心理,而且这种共情的角色是客观中立的,不会因为对来访者共情而影响到自己对于来访者心理问题的观察、分析与判断。因此,职业角色转换需要训练与考察学员三者角色的进入保持退出转换能力。

02

咨治环境适应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都有着较为规范的环境设置,而作为这个环境的主人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治疗师,咨询与治疗的环境适应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环境,有等候室、心理测量室、会谈室、沙盘游戏室、团体辅导室等。也就是说,要想能轻松开口与上手操作,得有一个环境舒适、专业娴熟的工作环境。这个环境的营造与布置,让咨询师或治疗师就能自觉地进入到咨询或治疗的角色中去,而其他的人一过来,就不自觉地进入到来访者的角色中,这样的咨访角色自动适应,当然就让心理治疗师与来访者形成了一个顺利交流的环境了。来访者自动能开口,咨询师回应也就顺理成章了。

ee83617247b42455e651afc5d008a12e.jpg

训练营的咨治环境一定是要有心理机构和精神卫生机构这两个平台,没有这样的平台,很难让心理治疗师形成一个咨询环境的适应能力。

咨治环境适应训练,就是要通过见习、实习来体验咨治环境、适应环境,一旦以后作为自由职业者,无论是到心理机构或是医疗机构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环境,就能自动唤起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专业角色,与来访者形成一种能主动引导对方进入咨询或治疗的来访者角色,并让其能适应这样的环境。

20cafcfeb03cb1084ea6adc3f42bb03d.jpg


03

专业思维挑战


心理治疗师的开口与动手是一种行为能力,开口是语言表述能力,而动手则是应用心理工具的基本能力。

行为能力的优劣首先取决于专业思维的形成与建立。心理咨询与治疗思维训练包括的观察思维、分析思维、直觉思维、逻辑思维、美学思维和艺术思维等。这六大思维训练都可以通过现场模拟训练、案例研讨分析来实现。通过模拟训练来建立心理治疗思维模式是非常必要的。心理咨询的来访者为保护隐私,很难能同意让学员亲临咨询现场观摩、见习,只能是通过在心理咨询师或者是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通过模拟训练来实现。

就像战场一样,实战是要见血的,因此,“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说的就是平时的训练很重要。来访者本来就有心理创伤或障碍,容不得新生的不当操作而加重伤害。

04

相关工具使用

工具使用就如同战将选择得心应手的武器一样重要,没有好的武器,就难以发挥最佳的战绩。心理工具如同传统武术的十八般武艺一样,需要全面熟悉,然后结合自己的特点去做优先性的选择。

譬如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机构的心理测量与评估量表,常用的有近百种,这引起量表的应用能让心理治疗师快速准确地分析与判断来访者的心理问题所在与引发原因,从而让初学心理治疗师不是通过自己的晤谈,而是能凭心理测量这一关就得到来访者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21012210605.jpg

心理测量与评估详细内容点击查看

常用的心理工具除心理量表外,还包括庭箱工具、卡牌、物理治疗工具等。

在与来访者晤谈的过程中,如果能借助一些心理工具,不仅能消除晤谈中的尴尬,还能通过工具的道具及联结作用强化咨询关系的巩固。

速训营要能让自己了解这些工具,熟悉这些工具,如果效果极致的话,能否让自己找到最佳结合的工具。

bae248d1007c41f0258ee001a7da4f25.jpg

05

练咨询基本功

考过心理治疗师资格的人,对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基本技术都有深刻的了解与掌握, 但不过缺乏现场场景上的充分运用。需要在心理机构与医疗机构这个平台中实战训练。

速训营这一关有几大技术需要掌握:倾听反应技术的练习、询问技术、鼓励与重复、内容与情感表达技术、具体化技术、解释与指导,面质技术、共情技术的练习、 非言语信息等的练习、提问技术的训练、小组讨论分享等。

心理治疗师通过开口与动手速训,如同关羽“过五关斩六将”,需要有英勇无比和克服重重困难的精神,提升勇气与扩大胸怀是十分关键的。速训营首要的是有展示自己所学的勇气,敢于暴露自己,先做好一个来访者,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训练,必然能成就一个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向上滑动阅览

点击查看入门技能训练营详情


微信图片_20221012210800.jpg

(点击填写报名表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