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汝定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系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马恩祥院长(实为理事长,编者注)首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全新心理分析法。经过马恩祥医生30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断完善,现已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受到了精神医学及心理学应用者和广大受试者的好评。


一、偶然的发现

1987年,马恩祥医生就读于上海医科大学。1988年,他在与同学周华强等人玩写字速度游戏比赛时发现,不仅各人写字的速度快慢有差异,而且从所写汉字的象征意义上看,还反映出了各人不同的性格特征。此后,他又与同事、朋友、熟人、生人等等,玩了同样的游戏,都意外地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马恩祥经过苦苦思索,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成语“言为心声”(意思是言语是心灵的声音,是人的内心思想的反映和表现形式),具有“两重性”,其含义有两层:一层是 “共性”。即就人群的整体而言,凡人都具有“言为心声”的现象,即“共性”;而另一层含义是“个性”。即就每个人的个体而言,不同性格特征的人,反映出来的“心声”是不同的,因为,他们具有各自不同的“个性”。比如:我们常读的《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人们会发现虽然他们写的都是诗词(共性),但却没有一首是完全雷同的(个性)。这是因为作者们的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能力、性格)、思维特征、兴趣、动机、心境、情绪、想象、追求、期望、理想、抱负等心理因素各不相同,因而就产生了不同的“心声”,而写出不同的“言”( 诗词)。正所谓“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

马恩祥医生的这一独俱慧眼的重要发现,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他认为“言”(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是“心声”(内部语言、心理活动)的载体、“心声”的外在表达形式。根据这一原理,如果我们心理医生能掌握每个来咨询者“言”的象征意义,就可以洞察、了解到不同的人、在不同境况下的不同“心声”(心理活动、思维特征),从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诊疗活动,提供客观的、可靠的科学依据。

自那时以来,马思祥医生就匠心独运地开始了对汉字的音、形、义、调、音韵、结构等,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的、坚持不懈的探索和研究。他根据中国传统文化“言为心声”的原理,借鉴现代心理学、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精神分析理论、荣格的有限控制联想理论、中国古代测字术等古今中外心理学中的有关科学论述,终于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经过30多年的反复临床实践证明,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比之弗洛伊德潜意识精神分析法、荣格的控制联想法等,更具内涵丰富、适用性更广的特点,从而丰富和发展了医学心理学的内容。为中国医学心理学的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马恩祥医生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是通过自由联想一组汉字,然后运用高等数学的排列组合和模糊数学方法,对联想汉字的音、形、义、调、音韵、结构等,进行深入分析,由此来探索人的心理表现和潜意识,分析人的思维、个性和心理健康状况,故此法可广泛用于不同人群的性格、能力和心理障碍的测量。

由于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源于中国传统的汉字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因此,人们尊称马恩祥医生为中国的“弗洛伊德”。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自汉字自由联想分析法诞生以来,总有个别人站在民族虚无主义的立场,对它说三道四。好像中国人只能“跟跑”,不能 “领跑”。这种态度对中国科学的发展、人才的脱颖而出是有害的。

 

二、成功的实践

  我接触、了解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是在1993年。

1993年,时任咸宁地区卫生局医政科科长的马恩祥医生,首次向我们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几位精神科医生,介绍了他于1988年首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和兴趣。随后,由马恩祥医生发起,邀请时任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祝家胜,原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陈汝定,以及其他几位医师,共同成立了咸宁地区卫协会心理咨询专科门诊,我被大家推举为专科门诊的负责人。

当时,我们专科门诊的主要任务,是用马氏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来测试每一位来访者,然后再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心理状况,分别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抑郁症自评量表(SDS)、焦虑症自评量表(SAS)、艾森克个性问卷(EPQ)等等测试方法,进行对照,综合分析,以此来检验、判断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的临床应用价值。结果发现二者高度相关,灵敏度较高。为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获得了同仁的高度赞许和广大受试者的欢迎。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每位心理医生在进行每项测试时,都十分注意防止被试者出现“ 心口不一”、“言不由衷” 等掩饰、伪装情况的发生,从而保证了测试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

可以说,我们这次心理咨询专科门诊的开办,是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的一次成功实践。记得当时,我还写了一首七绝:

赞咸宁地区卫协会心理咨询专科门诊

人生百病皆因情,

喜怒忧思悲恐惊。

心药能疗心理病,

鄂南独放一枝春。

载:陈汝定《为生命留痕》第1集第65页,1993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几年后,马恩祥医生被调往省里工作。2012年创办武汉弗奥心理咨询机构,2016年,他在武汉又领衔发起成立了“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为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的大规模实践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三、美好的展望

马恩祥医生是一位谦虚谨慎、勤奋好学、治学严谨、且颇有成就的心理学家。

他发表过多篇见解独到的、有关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的论文。曾受到任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心理学界著名专家龚耀先教授以及中科院心理所张瑶教授等人的热情支持和鼓励。

为了解决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具有可重复性和复制性的问题,马恩祥医生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党委书记雷成家教授的鼎力支持帮助下,成立了以马恩祥医生和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的罗勇工程师为主要研究成员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软件系统开发小组。经过长达18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从FOXPRO单机版,到现在的网络版。目前,这个软件已进入大数据收集阶段,拟搜集10万例以上的自由联想测量个案,然后再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为汉字自由联想测量软件系统的评估标准作进一步的校正和修正。从而解决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具有可重复性和复制性的问题,使其更臻完善。2016年,该系统获得国家计算机著作权证书。现在网络版已上线测试。

早在2004年8月,马恩祥医生就完成了《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学》一书的写作,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他首创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法的原理和方法。现在,这部厚重的书稿正放在我的案头,细读后,受益匪浅。我曾问马院长:书稿完成多年,为何不正式出版?马院长谦虚表示:此书稿尚需进一步充实、完善、修改。这充分说明马院长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令人起敬。

“天才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展望未来,我深信日后此书的正式出版发行,一定会在中外医学心理学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也会更加“扬名”。

最后,在结束此篇短文之际,我想借此机会,衷心感谢马恩祥院长和全院各位专家的高抬,于2020年6月2日给我寄来聘书,特聘我为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顾问。这使我感到莫大的荣幸。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今虽已85岁高龄,当在有生之年,为阳明研究院之发展,竭尽绵薄之力。

2020年7月8日

 微信图片_20200709154656.jpg


作者简介

陈汝定,1936年生,湖北大冶人。1956年武昌医士学校毕业,曾进修于武医、省教院等。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医疗、医教工作。原咸宁地区精神病医院副院长、调研员。1996年退休后曾受聘于鄂州市精神病医院专家门诊。系中华、湖北诗词学会会员、市作协会员。1998年秋应邀参与筹建咸宁地区老年诗词楹联学会(后改名为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历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副会长、顾问等。曾代撰《咸宁诗词》发刊词并任该刊副主编。在市老年大学诗词班任教多年。曾应邀为《咸宁市志艺文选辑》校勘(2014版)。

 

人物风采

著有诗文集《为生命留痕》三册、《向阳湖诗文随笔》一册、《陈汝定诗文评论集》一册;执行主编《古今诗人咏咸宁》等大型诗词集三部。在诗、词、联、文中,有部分作品刊登于《中华诗词》、《中国楹联》、《湖北日报》、《湖北文史》、《东坡赤壁诗词》、《岳麓诗词》、广州《诗词》报、《心潮诗词》等省内外数十家刊物上;有的被大型诗文集收录;有一词被作曲家谱曲后收入《灵秀湖北诗词歌曲集》;有的诗论获省级优秀论文奖;有多副对联被刻挂在温泉景区;有一词被勒石于十六潭公园诗墙上。名入《当代诗词家大辞典》、《中华诗人大辞典》等。2014年获湖北省诗词学会湖北诗词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咸宁市诗联学会授予咸宁市诗联界耆宿荣誉称号、2018年被所在单位 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附二医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