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_01.jpg


2022年9月26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故今三省连累之贼,非杀之为难,而处之为难;非处之为难,而处之者能久于其道之为难也。
—一《与顾惟贤》
【心学感悟】这段话是王阳明在江西赣州剿匪时说的,大意是,要杀他们(匪徒)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处置他们;处置他们也不算太难,难的是处置他们的人能够长期坚持原则。做任何事其实都一样,搞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事情做得又实惠又好看,做得实惠好看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
——度阴山《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解读】做事只是一件件,而做人则是从小到大,从年轻到老。做事有好也有不好,但做人则不可能像做事一样,要么是越来越好,要么是越来越不好。虽然能从做事看到一个人的为人,但能从做人而看到他将坚持做何事。从自己的角度来讲,要关注做人,而不只是关注做事。而从他人的角度,则不是看你如何做人,而是看你如何坚持做什么样的事。凡事皆显良善,此人必是致良知之人。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 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