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月5号之前,就从各种渠道了解到12月5号这一天要开放了(就是再不会封控了),从渠道了解到的消息说:我们每个人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本来我们一直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突然开放疫情,好像没有国家可以依赖了一样,一下各种药物、食物都购买一空,准备承担起自己健康的责任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害怕感染新冠,从2019年底到今天,已经整整三年,看到网络上每天都是关于”新冠“的各种新闻铺天盖地。不管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尤其精神上已经完全被新冠占据, 看所有有关新冠的新闻都是缓解焦虑,这焦虑也许并不是怕感染,很多事都可以让人焦虑……

fd1868bdb9a7131ddb5a7364e5d5dbc7.jpg

我也因为“新冠”而焦虑,我的焦虑就是怕封控。很多人为了怕感染新冠,为感染做着各种准备,我是从来不做任何准备的,有时竟然还有那么一丝希望自己感染上病毒(这种想法和希望好像从2020年就开始有,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很消极的生活态度,亦或别的)。
记得去年封控很严的时候,很多人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我们参与的学习也通知停课,我没看到,依然去了。老师问:“你不怕感染病毒吗?”我说我希望感染呢。老师再问:“你不怕死吗?”呵呵,我当时回答说不怕。

其实我很怕死的啊,只是我总有一种感觉,感染新冠不会让我死,但防疫的局势和态度,会让我烦死。记得今年五月还是六月份的时候,我们楼栋对门有密接者,不让我们出门,我还是偷偷出去买了些菜,结果防疫人员知道了,把我好一顿批,那个火力我今天都忘不了。但我从不敢谈自己这种感觉啊,好像说了就是大逆不道的,是不符合当下时态的,是会被得新冠的人,尤其政府下这么大力度维护我们老百姓们的身体健康,那些防疫人员听到这样的言论肯定会“灭了我”。

718a092d232ab224736b8a55ab2fd026.jpg

现在疫情开放了,人们的思维随着新冠新常态,也很开放的接纳了我们与新冠共存的准备,新冠因为国家的付出,研制出了疫苗,再就是新冠也没有那么毒了。我好像可以谈谈这种不怕感染新冠的感觉了。
我一般很少戴口罩,必要的时候才戴(我是怕别人怕我传染给ta才戴的)。我心里有个不合时宜的信念:新冠是来拯救我们来了,是提醒我们人类要善待大自然,提醒我们人类要尊重宇宙中的一切生命,人们越与它对抗,越想高高在上主宰这个地球上的一切植物的、动物的生命,它们越会释放更强烈的毒性与我们人类对抗。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忘了标题,依稀记得文章的大意是:“人类几千年来总认为自己高于其他的生命,而近年来的生物科学,一直在使人根植于自然之中这一点成为事实,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人与自然是多么密切地连在一起,我们大多数人曾牢牢抱有的旧观念,就是认为我们享有主宰万物的特权这种想法正在从根本上动摇。

8cdd7942c937ffae63da592060c3b978.jpg

地球上生命的同一性比它的多样性还要令人吃惊。这种同一性的原因很可能是这样的:我们人类归根结底都是从一个单一细胞演化而来的。是从这一母细胞的后代,我们才成了今天的样子。我们至今还跟周围的生命有着共同的基因,而草的酶和鲸鱼的酶之间的相似,就是同种相传的相似性。
病毒原先被看作是一心一意制造疾病和死亡的主儿,现在却渐渐现出活动基因的样子,进化的过程仍旧是遥无尽期、冗长乏味的生物牌局,唯有胜者才能留在桌边继续玩下去,但玩的规则似乎渐趋灵活了。
我们生活在由舞蹈跳荡的病毒组成的阵列中,他们像蜜蜂一样,从一个生物蹿向另一个生物,从植物跳到昆虫跳到哺乳动物跳到我又跳回去,也跳到孩子,拖着几片这样的基因组,又拉上几条那样的基因组,移植着DNA的接穗,像大型宴会上递菜一样传递着遗传特征。
他们也许是一种机制,使新的、突变型DNA在我们中间最广泛地流通着。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是否我们在医学领域必须如此集中注意的奇怪的病毒疾病,就可被看作是意外事故?”

以上是我看到那篇文章的大致意思,稍做了些修改。记得当时看到这篇文章,我内心是激动的,我也在想,我们人类是不是就是这个地球的病毒,因为我们一直不尊重地球上其他的生命,所以地球或其他更庞大的我们不知道的生命用这种方式在提醒我们要尊重大自然所有的生命呢?他们也是在维稳地球的生命呢?

我不怕新冠并不是看到这篇文章才不怕的。我老记得小时候不懂事吃到脏东西,然后有邻居就调侃我说:“你吃到毒药了,你会肚子疼死的,我妈妈总是说:”不干不净吃了不生病“。然后我就从来不怕吃到脏东西。甚至认为我的身体里也许需要这一脏东西来攻克存在于身体其它不好的东西呢。天知道那时我为什么会这么想。

8f8eaf6ef3b3209269ccb3216b7e64e9.jpg

所以,我是真的不怕感染,甚至觉得感染了它,就是给身体种下了另一种疫苗,好了后,它们并不是被消灭了,而是成为我们身体细胞的一部分,然后再碰到类似病毒,它们会告诉其它病毒:“我们好好在宿主身上生活吧,不要让宿主痛苦,他们痛苦了,我们就要被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