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截图_16874745935629.png

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


端午节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09年9月30日)批准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

人们在端午节相互的祝福语,说得最多的是“端午节安康!”“端午节快乐!”,因为祝福语到底应该说“安康”还是“快乐”引起过无数网民的争论。笔者认为,安康与快乐都是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相互关联也相互影响。而基于养生的角度,安康比快乐更为基础、更为重要。

其实,在当代科学技术发达和崇尚消费的社会,快乐来得很容易,但灾祸也可能突然降临。端午节的前夜,富洋烧烤店操作间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爆炸惨案让31人不幸死亡,多人受伤,让整个国人无法在端午节快乐起来。想象那个爆炸的场景,是何等的恐怖。而由于工作人员更换燃气阀引发爆炸,又彰显出生命是何等的脆弱,一些人对于安全的忽视又是到了何种的地步。

传统文化的祝福语也反映了社会对于事物关注点的不同。祝福安康提醒人们更应当注意安全,而祝福快乐更注意去寻求快乐!这样就会被消费社会的欲望所驱使,外出餐饮、外出旅行。这样寻求快乐也许就会给人带来灾祸;而祝福健康,提醒人们更要注重安全、注重防疫袪病。这样的祝福,营造一种安全健康意识,人们就更关注于居静养生,在家饮食,静处修行。

安康带来的是幸福,快乐带来的可能是灾祸,而幸福才有最终的快乐!扩大内需,提升消费的初衷是给人们带来幸福与快乐,而这就需要有安全与健康的大前提。餐饮作为民生的最基本消费,注重安全将是必须的。公民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外出就餐时就自然要审视就餐地是不是安全,所点的食品是不是安全?适合不适合自己的身体健康现状?

化气罐在某种条件下就是一种巨型炸弹,因为燃气爆炸引起的餐饮事故已经不是第一,餐饮业使用液化气罐作为燃料显然是非常不适合的!笔者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和心理治疗师,人们进到这样的店就餐,心里不会踏实,没有安全感的外出就餐,能快乐得起来吗?且一旦遭遇事故,造成的不只是自己的痛苦,也会给他人带来现实的或潜在的应激创伤。

因此,笔者强烈建议:为了就餐者的安全,餐饮业立即停止使用液化石油气(化气罐)作为燃料,国家应该出台禁令,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