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a2ec0f-51f9-490b-a0ef-0fc0fe7a74f3.jpg

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正在党 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打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攻坚战。疫情不仅严重威胁广大民众 的生命安全,还对大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其心理健 康。湖北省是本次疫情重点发生区域,人群受疫情影响最大, 需要持续提供专业和规范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帮助。

      不仅全省中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影响,广大师生的 心理健康也面临考验。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各级各 类学校均延迟开学,为减少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问题 和负面影响,特向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出如下倡 议: 

     1.服从政府的领导安排,顾全大局,按照科学的方法做 好个人健康防护,从身体和心理层面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 本地教育局、卫健委和心理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到疫情 心理健康服务中去,开展力所能及的心理健康服务。  

     2.推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干预与辅导,在开学前成 立专项 领导工作小组, 建立辅导团队, 建立学校管理部 门 -心理辅 导室 -学生家庭的网 络工作模式,积 极关注学生疫情 及其心理状态,全面收集相关信息,正确应对学生可能出现 的不良心理状态。    

     3.积极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开学前通过公众号、 微信群、QQ 群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推送防疫心理知识,普及 心理健康维护常识,畅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渠道。  

     4.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区域网络协助团队,要针对即 将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初三、高三学生,以及有亲友被确诊、 隔离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工作,通过热线、网络等各种途 径减缓学生们的焦虑、烦躁等情绪。对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的 学生,由学校心理辅导中心转介专业机构进行诊治。  

      5.开学后,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开设专 题心理讲座,指导各年级、班级做好防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针对全体教职工开展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建立全 员教职工参与的心理辅导体系;面向有亲友感染的学生开展 团体心理辅导,面向因疫情导致不良心理状况的学生开展个 别心理辅导。根据疫情发展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情绪疏导, 对于疫情过后的心理创伤和污名进行预判和预防处理。  

     6. 推 动学校开展面向 教职工的心理援助 ,尤其是关心 因疫情产生过创伤的教职工。

     7. 为 更好应对此次疫 情,建议各地联系 省、市心理学 会等专业组织整合专业心理机构建立督导专家团队,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专业力量薄弱学校,加强对心理教师的远程心 理咨询和督导。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贡献力量,关爱你我。湖北省中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仁,让我们用高昂的热情、专业的 态度、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发挥我们 的特长,贡献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保障 广大师生心理健康,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 

 2020 年 2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