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与医院职业化管理网自2018年首开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班以来,其学员考试成绩及格率基本都保持在87%90%之间。为何,我们的学员具有如此高的通过率呢?笔者作为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的领办者,总结五年多来的助考培训心得,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较为严格的助考培训招生录取筛选

自心理治疗师成为心理专业资格唯一的国考项目,心理治疗师考证热也就逐渐火爆起来。鉴于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高含金量,报考者趋之若鹜。如果培训机构只是满足于来者不拒,其参加培训者参差不齐,考试通过率当然就不可能太高了。

作为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和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的创办者,我们一直将打造医院职业化管理的先锋队作为己任,努力培养一批医院新职业的优秀专业化人才,以适应现代医学模式对于心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就必然要对心理行业的入口关做好人才筛查。不是每个想报考心理治疗师的人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对于职业人格、专业思维和岗位角色行为都有较高的要求。这些不仅仅决定了将来他们能否胜任心理治疗工作岗位,还决定了他能否顺利通过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国考。

我们对学员报名入学,由客服老师通过线上咨询交流,了解其专业学历背景、考察其报考动机,测试其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潜在能力,对通过筛查的报名者进行培训前录取工作,发放正式的录取通知书。

二、把心理治疗思维训练贯穿于整个培训教学之中

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心理治疗师,关键不在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知识与技能掌握,而在于优先建立好心理治疗的专业思维模式。在心理治疗思维模式的引导下,养成心理治疗师的角色行为习惯——这样,才会有强烈与持久的心理治疗专业成长目标确定,才不会因为培训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而退缩。由于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愿望强烈、学习能持之以恒,并且在学习中实践,通过实践来印证所学——这样的职业化培训学习,当然其结果就更好了。

图片5.png

为了让学员掌握好思维与考试的要领,我们组织国内知名精神卫生和心理专家编写出版了《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和思维训练》,将心理治疗学的各个章节的重要知识点重新进行组织,做表格式概括,并提炼出心理治疗师的十大思维方式,专项给学员做培训。将每个章节的知识点结合思维模式来做讲解,让学员优先掌握心理治疗各种流派与方法的思维特点。

三、把握行业标准,坚持培训的高质量

笔者作为国内较早的专业医学心理工作者,于1993年就成为医学心理主管医师,开办了鄂南第一家心理门诊,并独创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技术,深耕医学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数十年。2018年领衔发起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为了高起点,我们聘请的澳洲华人国际心理治疗专家——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师建国教授与我们一同为学员上课,对培训学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教学,让学员所学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

6401.jpg

2019年我们又专门拜访时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道家疗法创始人张亚林教授,遵循张教授和他的弟子——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玉萍教授编著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操作规范》,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培训。

图片4.png

如今,我们的学员不仅仅学习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知识与技术,我们还将张亚林教授毕生的传奇经历写成的自传——《故地 故人 故事》作为心理治疗师学员的必修人文训练教材,人手一本,让张教授的心理治疗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员的心理治疗专业人格形成。培养学员的助人品格,让学员以名师做楷模,建立起献身于心理治疗专业的职业信仰。

图片6.png

四、注重学员层次的差异性为每个学员补缺

参加心理治疗师的学员来自医疗卫生、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的各个岗位,他们有的是心理学背景,有的是医药卫生专业背景,也有的只有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背景。对于这些专业背景不同、专业知识结构不同的学员,我们通过举办心理学与医学学历提升班、精神医学基础班、心理测量技能训练班、中医心理技术班、心理治疗技能辅导班、心理咨询开口班、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操作规范训练班等各种心理治疗基础与技术操作专班,来帮助有不同短板的学员补缺,让他们能达到心理治疗师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要求。这样,他们再去参加考试当然就信心充足,自信心也就建立起来了。再进一步通过心理治疗的题库模拟训练和考前的摸底测试,对于通过摸底测试的学员,当然一考便中了。

五、强大的专业师资队伍是通过率的坚强保障

目前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与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的心理治疗师专业队伍,聚集了国内最为知名的专家教授。我们的心理治疗师培训由国内著名的精神心理专家师建国教授牵头,张亚林教授和曹玉萍教授为顾问,汇集了戴正清教授、徐俊冕教授等20多位国内知名精神心理专家的雄厚的师资队伍。心理治疗师的师资队伍融合了老中青三代专家,对于心理治疗学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专家不仅仅做线上授课,还在线做一对一与一对多的专题辅导。任何学员有学习与心理治疗专业性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专家的在线解答。

2.jpg

严师出高徒,这种由众多国内顶尖优质师资联合打造的系统与全面的助考培训服务,才是保障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高通过率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