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很多来访者或家属,都会要求心理医生给做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殊不知在整个访谈中,心理治疗师/咨询师,已经完成了对来访者问题的的概念化和干预,用著名的美籍华人精神心理专家张道龙老师的话来讲:“好的心理治疗,是在与来访者沟通的过程中,行云流水般实现的。”现对心理治疗做下科普,以便增加您的了解:


11.png


1.心理治疗是一种人际关系,心理治疗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作用,治疗者是重要的治疗性因素。治疗者投入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知识与技术,还要用自己的生活经验,自己的情感,以及整个人格来和患者互动,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因此,有的学派强调治疗者比其所用的理论和技术还要重要。这也是治疗师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2.心理治疗是一种相互作用的过程,心理治疗中的人际作用是相互的,不仅仅治疗者对患者有作用,患者以及治疗本身对治疗者也是有作用的,双方会不断变化和成长。这就是所谓的助人自助。

3.心理治疗是一个双方合作的过程,良好效果的取得不仅仅取决于治疗者所用的理论和技术更取决于双方的配合。包括治疗性信任关系的建立以及来访者的依从性等。

4.心理治疗需要一定的理论和技术,心理治疗不是一般的朋友之间的劝导,治疗者需经过系统目严格的训练,除了要具备丰富的理论和知识之外,还要进行自我体验,专业实践,并接受有经验的治疗者的督导。所以心理治疗是一个专业的助人过程。

5.哪些人需要做心理治疗?心理治疗的对象是那些因无力摆脱痛苦或不能完全发挥其功能的人。它的功能有两个,其一是治疗的功能,其二是促进健康人格发展和潜能发挥的功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心理治疗不但可以帮助人摆脱精神痛苦或促进功能恢复,对于正常人来说也适用。


22.png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一回事吗?


首先,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所面对的对象是不一样的。心理咨询主要是针对有心理困扰的正常人而心理治疗面对的则多是心理疾病的患者。


其次,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心理咨询都是由心理咨询师帮助人们解决学习、工作的压力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以及婚恋情感问题等日常心理问题。心理治疗多是由心理治疗师为患有心理疾病的病人进行认知、情感、行为方面的治疗。

最后,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专业人员也不一样。在2017年9月之后,人社部公布了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在这个目录里面,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没有被列入其中。也就意味着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被正式取消了。


心理治疗师是在医院工作的心理学或精神医学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通过国家卫生职称考试而获得的有卫生部门颁发的治疗师证书,目前在医院工作的居多,而精神科医生经过相关心理治疗培训也是具有心理治疗资质的。


现在你对心理治疗有了解了吗?想要深入学习心理学知识,不要错过我们的系统课程哦~

(图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