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合影.jpg

图1  2020年心理治疗师培训班部分学员合影


全国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刚一结束,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心理治疗师培训班又来了一名报名学员。按理说,明年的心理治疗师考试还有待时日,可学员们为何如此积极投入心理治疗师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训练呢?笔者在与学员们的线上与线下交流得知,有以下几个原因。

1.心理治疗师的社会责任在加大

从前心理治疗师只是服务于医疗机构的精神心理障碍患者,而今还要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2018年国家10部委发布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这使得心理治疗师的社会责任的加大,必须对于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水平要求的提高。

心理评估和心理咨询纳入到健康服务体系中来,从预防医学的角度,只有做好了心理评估与与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患者才有可能大幅度减少。因此心理治疗师不能只是局限于自己的心理治疗,而必须要前移到心理疾病的预防中来,与心理咨询师产生联结。因此,心理治疗师必须要懂得心理咨询,而心理咨询师可以不必精通心理治疗。

2.心理健康服务的金字塔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由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四个部分组成。

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金字塔来说,基础与前提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已经在大中小学普遍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社区设置社会工作机构,由社会工作者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现代企事业单位也在尝试设置心理管理岗位,负责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

由于网络技术的普及,心理评估大多搬到线上,非常方便地供人们所选择。尽管心理评估有泛滥的趋势,但总体而言还是推动了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促进了心理健康需求的提升。心理评估人才随着心理评估技术的推广普及,也逐渐呈现专业化与职业化的趋势。

经过20多年的市场拓展,心理咨询已经为人群广泛接受,成为人们解决心理问题的最为常见的途径。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服务中正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心理治疗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最终把关环节。因此心理治疗师也就成了心理健康的最后把关者。

心理健康服务的金字塔随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完善而趋于形成,显然这个金字塔尖上的人是心理治疗师。因而无论是心理治疗师自己还是社会,对于心理治疗岗位的要求更加高了,迫使从事心理治疗的专业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完善自己的实践技能。

学员报名.jpg


图2  学员积极报名参加心理治疗师培训

3.心理治疗为疗效负责

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是健康人与一般心理问题困扰的人,是否产生效果,最终取决于来访者自己,心理咨询师只是一个指导者,而非问题解决者。心理治疗师面对的是心理疾病与行为问题的患者,要恢复健康必然依赖于精神疾病专科医生和心理治疗师的联合诊疗。其中心理治疗又是解决心理障碍与行为问题原因的根本性措施。疾病诊疗的目标就是疗效,所以心理治疗师的责任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各个专业岗位中最大的。

4.心理治疗师属于精英群体

就目前来说,全国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超过百万,心理咨询师也已经退出国家职业考试的目录,未来将由心理行业组织来自律,相对来说,准入门槛有所降低。而心理治疗师目前不足万人,其资格准入必须要取得国家统一的专业资格考试,纳入到卫生健康行业的国家管理。也就是说,心理治疗师不仅仅属于心理行业工作者,更是卫生健康工作者,属于两个行业共有的精英专业人才。

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治疗师既要有卫生健康专业背景,也需要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属于复合型人才。当然,复合型人才的社会价值体现也必然要高于单一的专业型人才,这也是近年来心理治疗师报考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5.心理治疗师的基础要求较高

据近年参加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学员反映,从前的那种心理咨询师考证冲刺思维明显不适合于心理治疗师的资格考试。心理治疗师考试更加强调了对心理专业和卫生健康专业两大理论基础的掌握。

譬如从心理专业来讲,对于心理学基础、心理测量、心理统计和心理研究方面的内容有明显的突出;而在卫生健康专业方面,对于精神病学基础、药物治疗和精神障碍诊断上有较高的要求。这就明显不同于当年的心理咨询师考试。

用突击复习,冲刺迎考模式对待心理治疗师国家考试,结果会不尽人意。另外,心理治疗师的考试更强调案例分析与实战操练,是对心理治疗师岗位专业水平的考试,而不只是准入资格的考试。因此,必须要有平时的扎实学习和更多实战训练。

笔者以为,要想通过心理治疗师的国家资格考试,必然要有365式”的学习与训练,即“天天有学习,天天有训练”,而不能有任何的侥幸与投机心理。心理治疗师们不能只满足于拿到一纸心理治疗师资格证。

既往有数十万心理咨询师证持有者,并未发挥出心理咨询师的作用,还因此让那些正在从事心理咨询职业的人感受到社会对此持负面看法的压力。心理咨询师考证热所造成的负面效应这个教训应为广大心理治疗师报考者所汲取。摒弃考证思维,做一个真正的心理治疗师,成为心师金字塔尖上的复合型人才,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才是心理治疗师资格报考者的可取的端正态度。祝所有的心理治疗师报考者学习愉快,报考顺利,不管报考结果如何,只要初心不改,终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教师节海报(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