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由金星主持的“婚恋社交”真人秀节目,看了两档,有一些发现,就是当一段感情掺杂了理性的条条框框后,没有人可以拥有心动的爱情和走进婚姻的决心,但是他们往往又渴望爱情,又希望碰到那位可以走进婚姻的另一半。


这些条条框框其实都是身外的物质和一些硬性的条件,比如985的本科生最低要求是211本科学历;比如女孩年薪五十万看不上一个年薪30万的男孩;比如一个高大帅气还事业有成的男孩却又看不上长相普通但学历工作很好的女孩。


总之,在这些外在条件不匹配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动力再去多了解一下他们是否在三观上有契合的地方;在兴趣爱好方面是否有同频的地方;在对待感情和未来婚姻方面是否有差不多的观念和规划。


微信图片_20230519113911.jpg


还有其它很多可衡量的外在标准或不可衡量的他们感觉的一些品质不匹配的标准。


之前很少写关于婚恋情感类的文章,也不接婚恋家庭的咨询,是因为自己是一个单着的状态,好像没有勇气发表婚恋家庭方面的观念或者看法。即使2016年的时候在中科院读了两年的婚恋家庭亲子心理学。


后来跟一位同行聊起我这方面我的困惑,同行的鼓励和开导让我想开始做婚恋家庭方面的咨询和发表一些关于婚恋情感方面的文字。


正如同行所说:“虽然你是单着的状态,但你有过家庭,教育过孩子,也经历过感情和恋爱,为什么没有勇气接这方面的咨询。用怎样的状态生活和工作是你的选择和权利……”。


跟同行的交流让我打开了思想桎梏,也有想把自己对待感情和婚姻方面的观念分享出来的勇气,或许也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有无婚姻对我来说它其实不是一个事,更不是问题,而情感它更不是空白的。


微信图片_20230519113916.jpg


前面提到最近看的真人秀“婚恋类”综艺节目的同时也看了另一档综艺真人秀节目“喜欢你我也是"。跟金星主持的节目不同的地方是,这个综艺节目更感性一些,我的标题也是从参与节目嘉宾的话语里提炼出来的。


这档节目它更贴近人的真实情感和恋爱的感觉,虽然也有标准,但他们给人一种更随心随性的真诚和现实。


对,就是真诚和现实。


很多人认为对待感情的现实是房子、车子,是很多外在看得见的硬性条件的匹配,但很多因为这些走进婚姻的人并不是那么的幸福,因为幸福它是一种感受,一种情感的被看见和理解,一种心灵的满足。


恰恰被看作现实的房子和金钱它们是可以被创造的,同时也是不确定的,因为这个世界总是在变化。外界的一切可以看得见的东西其实有时很虚幻,如果你的情感是匮乏的,你的心灵力量是贫瘠的,这些外在的东西怎么都填补不了它们。


而人,只要回归到自身和心灵,追求真正实在的让自己舒服的状态才是最现实的,才是诚实的面对自己的需求。只是我们总是被一些名利给蒙蔽掉这些真实,远离自己的情绪感受而去追求那些看着高大上和光芒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30519113924.png


当然,追求金钱也是现实的,它也是满足我们的心灵和情感的必须物质。也是对社会规则的尊重和对自己真诚的品质。但是在我们追求感情时,却也用这些冷冰冰的东西来衡量一个人的可交往度时,那就是把我们等同于物品,用理性的东西去谈感情,那就是对感情的不尊重。


因为当感情来临时,令我们最心动的是,那份真挚的情感和最心底的那份悸动。如果你用理性或很客观的眼睛来看待这份情感的时候,那就已经不是感情了。


很喜欢“喜欢你我也是”第四季小潘的一段话:“你太客观了,你太理性了,这让我很不舒服,我喜欢你也是满足我自己,我对你好,我愿意对你好是因为我喜欢你,物质条件我可以去创造。”(稍有修改,整体他是这样的一个观念)


这也是我对待感情的态度,也许我所认为的现实和很多人的现实不一样,我更看重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而不将就感情或其它,因为我不索取物质;而有的人看重更多的是物质条件。就是那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话也把很多人的其它品质给淡化或遮没了。


如果我们在工作的时候理性的谈如何更好的有效率的工作与合作,而在谈感情的时候,用感性的态度来对待感情,用心去照顾彼此当下的感受和情绪,这是对感情最大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