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致良知助人去掉歪想、成就理想

【心学日历】


img-16399055359411ca39221973436159a7cc2d42f456337.jpg


【王阳明曰】是非之心,不虑而知,不学而能,所谓良知也。良知之在人心,无间于贤愚,天下古今之所同也。——《传习录·答聂文蔚》

【度阴山曰:是非难辨,良知来断】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是非,所谓的“是非”是在不同情境下,良知给出的适宜判断。这种判断能力,其实人人皆有,而且千百年前的人和今天的我们一样,都没有太大分别。只要是人,都逃不开这个定律。——《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不分是非,不是因为分不清是非,而是只有欲望没有志向;有意混淆是非,是怀着不可告人之目的而昧了良知。
“志”由“士心”组成,“士”在汉语中来源于数始於一,终於十,从一从十,推十合一,故为士。因此士者,事也,任事之称也。古代“四民”士为首,志向也代表着人们积极向上的强大需要。


由此可知,志向是秉持良知而发、磊落光明的远大理想,歪想就是那些损人利己的欲望。所以度阴山老师才说“是非难辨,良知来断”,而致良知则是帮助人们去掉歪想、成就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