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或心身健康是健康的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身心健康是说身体健康的人一般心理也比较健康,而心身健康是说心理健康的人身体一般也更加健康。如果身心健康与心身健康出现了问题,就极有可能导致躯体化疾病的发生或者是让躯体疾病加重难以康复。躯体疾病是指我们大众所熟悉的器质性疾病,而躯体化疾病则是没有任何躯体实质性病变,却又让人感觉到全身不适或某种不适,甚至是严重的疼痛等明显的疾病症状。

身心失健康与心身失健康、躯体疾病和躯体化疾病的治疗是必须要有心理治疗的,特别是躯体化疾病更是要以心理治疗为主。但这些疾病的治疗现状是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都按照躯体疾病单纯地采用了生物治疗。为什么这样说呢?从全国心理治疗师的总人数严重不足就可以证明。


494bf7ee66cc783880ff42ab083047ee.png


然而,相对于躯体疾病,躯体化疾病如果有心理治疗师的参与,其治疗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心理治疗师所运用的心理评估与心理测量技术,在互联网医疗环境下,完全是可及的,也是低成本的。这样看来,躯体化疾病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有了极大的优势。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配备比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全,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团队目前最缺少的就是心理治疗师。如果有心理治疗师的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就更能发挥全科医生接诊的优势,从而大大地让基层首诊患者留在社区,既方便了患者,又降低了医疗费用,从而使医保基金减少浪费。这也进而让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看真正意义的器质性疾病患者和重病患者。

笔者自2020年新冠肺炎病情爆发后,就多次向湖北省及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和卫生管理官员建议,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心理治疗师。武汉市在此之后举办了“三专”人员的心理治疗师培训班,举办机构还邀请本人进行开班第一次的授课详情点击阅读)。上个月,笔者还被这个班的一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全科助理医师学员邀请去座谈心理治疗师在主导社区重症精神病人的心理治疗问题。这位学员报告说,他培训的当年考取了心理治疗师,因此卫生院还给他按照心理治疗师的职称标准加了工资。而且全镇的100多位重病精神病患者交由他负责管理。一些令乡镇街道都很棘手的患者通过这位学员的心理疏导和关爱,得到了较好的管理,维护了乡镇的和谐稳定。


ad98b681a829f9e56c0fae4bb852f8ad.png


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心理治疗师岗位,是完善家庭医生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预防为主,把心理健康提升到战略重视的高度。毕竟心理治疗相对于器质性心理治疗而言,在全科医生分诊后的心理疾病患者和心身疾病患者,不用再浪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资源,免除服药来控制躯体化症状的痛苦与隐患,既节省了基本医疗保障基金,也让百姓不用再跑超市和大医院折腾。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心理治疗师也具有现实的基础。在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主要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一般高于城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而且他们职业上升的空间又不如城市大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对于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有着更加实用的需要。


d58799a5f71c35e47f74a8c366e0a721.png


从社区全科医生、护士、检验和药剂人员中,选送参加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化培训,鼓励其报考国家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使他们成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双师”型人才,不仅仅让基层卫生人员的职业有更广润的前景,同时也让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整体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要与城市大医院竞争,比拼的不是医疗设备,也不可能在器质性疾病诊疗上有竞争力,而是要抓住城市大医院对于心理疾病的忽视,跟城市大医院走互补的发展之路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于20211231日的权威发布,截至20217月底,医院3.6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5万个,乡镇卫生院3.6万个,诊所(医务室)26.8万个,每个医院至少配备3名心理治疗师,基层医疗机构至少配备1名心理治疗师,全国就需要(3×36000+1×33900044.7万名心理治疗师,而我国目前的心理治疗师大约九万人以上,缺口十分巨大。仅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缺少70000名以上

2018年国家10部门发布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精神卫生法》也明确规定了心理咨询师不得从事心理治疗。这两个法规把心理治疗师专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做了进一步提升。


6b42cde12a0170a5df3f38c9f8a4e0b1.png


期待广大的心理咨询师积极主动进入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开办心理咨询室,以取得合法的报考心理治疗师岗位资格,同时积极选修医疗卫生、中医或心理专业学历,积极报考心理治疗师,使自己成为一名既能心理咨询也可以心理治疗的“双师”人才,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