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不想孤独就行慎独

心学日历


img-1640316925730e32cb8a5503a4c2ceaad311ed869dac9.jpg


【王阳明曰】夫友也者,以道也、以德也。天下莫大于道,莫贵于德。道德之所在,齿与位不得而干焉。——《答储柴墟》

【度阴山曰:交友要以道义和品德为原则】
朋友分三种:第一种是酒肉朋友。第二种是利害朋友。第三种是道德朋友。第一种不可怕,第二种最可怕,第三种最值得。真正的朋友相交,要以道义和品德作为准则。普天之下。没有比道义更崇高的了,也没有比品德更尊贵的了。有道义和品德在,年龄和地位都无关紧要。希望每个人都能有道德朋友,杜绝利害朋友,少一些酒肉朋友。——《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酒肉朋友讲的是个江湖义气,只要致良知能成为道德朋友;利害朋友,讲的利害合作与竞争,充斥着资本逐利的实用主义,穷者图东山再起,富者可能至于慈善;道德朋友,志同道合,致力于道德之事业,共谋民众与社会福利。


在网络经常遇到来访者说没有朋友。从阳明先生和度阴山老师的朋友论来看,个人以为:一个暂时没有朋友的人,他很可能是一个内心崇尚道德的人。因为他不愿意与人酒肉,不愿意与人有利害,只想一心一意地讲道义与品德。然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社会文化发展滞后,时势之下,急功近利与物欲横流者众,道德君子尤显孤独或慎独。孤独是君子堕落时的一种不甘,而慎独则是君子修行的谨慎,是一种保持心理健康的最高境界。如果不想孤独那就要慎独,因为慎独者道德高尚,最终会交到志同道合的真朋友。

附:心理健康的三层境界:

现代心理学将心理健康定义为三个层次的健康。

第一层:情绪健康,情绪的相对稳定与平衡,多见于一帆风顺者,生活环境优越者,相当于传统文化的所定义的能人境界。这一层次可称为心理健康的环境顺应层。

第二层:情感健康,生活于逆境而自强者,能克服情绪困扰,保持角色行为健康,多见于精英阶层,相当于传统文化所定义的君子境界。这一层次可称为心理健康的心理适应层。

第三层:道德健康,追求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不会被当前的情绪与情感困扰,致力于报效国家与社会,譬如慎独之人,相当于传统文化定义的贤人及伟人境界。这一层次可称为心理健康的人格自控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