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回忆汉字实验在认知心理研究领域常有报道1、2年龄、性别不同,心理特征亦有差别。笔者1988年曾提出可用自由联想汉字分析个性心理特征3。如果该假设成立,在不同年龄、性别群体中进行汉字自由联想测验,其结果应表现出与年龄和性别相适应的趋势。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1994年5月的同一天在湖北咸宁地区实验小学、温泉中学、鄂南高中随机选择小学(男27人,女32人)、初中(男30人,女28人)、高中(男36人,女22人)各一毕业班共175名学生做为实验对象。
        1.2 实验材料 选择自制的汉字联想表,由学生集中在课堂上填写。要求自由联想30个汉字,不能是词组或句子,每想到一个字立即填入表中,对已填写的汉字不作阅读和审视。
1.3 实验方法 由班主任老师组织集中填写,填写完毕立即收回。经教师检查。所有表格均有效。然后交由实验人员集中分析统计。
        2 结果
        2.1 平均年龄 小学生10.7岁、初中生14.8岁、高中生17.6岁。不同层次性别构成差异没有显著性。
        2.2 汉字回忆广度 群体实际回忆字数与理论回忆字数(测验人数乘30)的百分比作为广度指标,结果:小学:男55.9%,女50. 2%;初中:男52.1%,女55.7%,高中:男50.3%,女82.2%。平均为50-82%。男生随年龄增长,回忆广度逐渐变小;女性随年龄增长,广度逐渐扩大,卡方检验均有显著性。 
        2.3 反映心理观念字的回忆频率
        2.3.1 自我中心字 “我”:女性与年龄成正比,高中达到45.5%。男生频率曲线呈倒“V”型,初中生最高,达到36.7%。
        2.3.2 爱情常用字 “爱”:男女均与年龄成正比,高中男生36.1%,女生22.7%。
        2.3.3 大脑思维常用字 “想”:男:小学40.7%,初中13.3%,高中36.1%,呈“V”型。女:小学15.1%,初中33.7%,高中50%,与年龄成正比。
        2.3.4 其他特征字 “花”“美”两字都表现为女高于男。“死”:男女均与年龄成正比。女性回忆频率平均高于男性22.1%。“不”:男生平均24.7%,女生14.6%。
上述结果经卡方检验均有显著性,显示观念汉字的回忆存在明显的性别和年龄差异。 
        2.4 词类分类
        2.4.1 攻击性格 武器攻击词频率(刀、枪、棍、打、杀等),男生平均46.2%,以初中生最高(80%)。女12.5%;
        2.4.2 情绪词频率 男女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回忆色崐彩词频率为81.3%,明显高于男性28%的水平。同时,男女回忆频率均表现为两头低中间高趋势。
        2.4.3 语气词 初中以下男女性差别无显著性意义,高中阶段则是女性(36.4%)高于男性(13.3%)。词类分类统计显示有性别和年龄的差异。
        2.5 部首分析 

        统计63个部首也存在差异。如男性“钅”旁汉字回忆频率较高;女性“氵”、“讠”旁汉字回忆频率较高。 2.5 测试者回忆同形、同音字的频率。小学:男22.2%,女34.4%;初中:男23.3%,女32.1%;高中:男44.4%,女54.6%。
         3 讨论
         3.1 实验可靠性 
         3.1 自由回忆汉字能否适合团体测验 团体测试条件下,能否排除被试的主观作用,达到自由联想是汉字自由回忆心理研究的前提条件。群体而言有61--74%的汉字是完全不同的。据本研究资料推算,任意两人回忆同一汉字的概率只有0.002 。上下、左右、杂合型汉字分别占28%、21%、51%。另外名词占40%,动词占29%,形容词占16%、代词占9%、副词占7%。这说明,自由回忆汉字在团体测验条件下可以实现。
         3.1.2 自由回忆汉字与汉字常用性的关联 如果自由回忆汉字只是对人们所识记汉字的简单提取,则不同的人群对相同汉字(特别是常用字)的回忆频率应呈相关趋势。本文对“人、好、不、学、我、天、想、你、书、水、中、大”12个常用字的回忆频率作等级相关检验,各组之间均互不相关。可以初步认定,自由回忆汉字主要不是受汉字的常用性影响,很可能与个人的心理状态(或思维)有关。
         3.2 自由回忆汉字反映个性心理特征
         3.2.1 角色观念差别 在回忆广度上,男孩随年龄增长,广度略有下降;女孩随年龄增长,广度反而有所提高。这可能反映男女想象或幻想的心理特征不同。一般来说,女孩较男孩更富于幻想和想象。男孩的童年较成年更富于想象和幻想。回忆汉字表现阴阳性质,有些汉字被带有明显的性别选择趋势,如男性刚毅,多选择“钅”旁汉字;女性温柔,多选择“氵”旁汉字。女性比男性更富有情绪化的心理特征,选择具有情绪化心理表征的情绪词比例普遍比男生组高。
         3.2.2 反映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趋势 一是某些汉字回忆频率表现出与年龄成正比,可能是随年龄增长,文化程度提高,对某些汉字(或所代表的事物)概念理解加深,也可能反映出一定年龄阶段某种心理加强状态如“爱”可表示爱心和爱情;“死”可表示对死亡的认识或消沉心理。二是一些汉字回忆频率与年龄成反比,可能是一些特定心理的逐渐减弱。如“不”字可表示否定意义或排斥心理,这种心理的逐渐减弱,说明人的心理走向成熟。三是有些汉字回忆表现与生理发育规律相一致的趋势。初中生是进入青春期的年龄,男女生长发育出现交叉(14-16岁),交叉后女孩各项指标的发育水平均超过同年男孩。此次测验,武器攻击词、颜色词均为初中生回忆频率高。武器攻击词反映初中生的攻击、反抗心理;颜色词反映初中生渴望了解外在世界。出现交叉的还有汉字回忆广度,女性在初中以后超过男性。
        3.2.3反映心理障碍的方向与水平 在测试完毕后立即询问部分测试者:指导语“回忆30个汉字”是否理解为回忆30个不同的汉字,得到的是肯定的回答。可是部分测试者在回忆中出现了相同的汉字(形同或音同),甚至达2--3个。按常识,年龄愈小,所掌握的汉字愈少,而且对实验指导语的理解力也较差。令人惊奇的是,同形(音)汉字出现的频率,却显示出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这可能与年龄较大的学生心理压力大,学习负担重,心理问题形成等复杂的心理因素有关。
        3 结论
        本实验证明,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理论可以成立,其分析方法可行,并可用于团体测验,但仍需深入、全面地研究和论证。这个理论和方法的进一步研究对于丰富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分析和测验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实验得到咸宁地区实验小学、温泉中学、鄂南高中相关老师的支持,特此致谢!)
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