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_01.jpg

2022年10月4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此心若无人欲,纯是天理,是个诚于孝亲的心,冬时自然思量父母的寒,便自要去求个温的道理,夏时自然要思量父母的热,便自要去求个凊的道理。这都是那个诚孝的心发出来的条件。却是须有这个诚孝的心,然后有这条件发出来。譬之树木,这诚孝的心便是根,许多条件便是枝叶,须先有根,然后有枝叶,不是先寻了枝叶,然后去种根。
——《传习录•徐爱录》
【心学感悟】凡事从内在的根本上去考虑,而不是单纯从外显的行为上去分析。从行为上分析,可能得出绝然不同的判断;而去认识根本,则能正确解释行为上的差异。凡事从根本出发,行事就变得简单;若遇事随环境而变,行为上看起来适应,但初衷却可能被改变了。环境的刺激导致人的欲望产生,如果循着天理良知,就不会轻易为之所动。阳明先生说的“此心无人欲”的“无”,不是没有欲望,而是及时去掉由此所生的私欲,而不会引发刻意满足个人欲望的行动。譬如对于诚于孝亲而言,从根本上来说,孝行未必孝心,而孝心一定孝行。
【心学解读】孝亲是有诚孝之心,而非在诚孝之行。有诚孝之心,孝行皆自然;然刻意诚孝之行,可能源于私欲之蔽。因此,孝亲是凭心而论,从根本上讲求。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 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