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文件,是我国首个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意见,明确了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路径和方法,强调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正是这一年的4月成立的,作为马恩祥理事长及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师建国教授、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祝家胜教授和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原书记雷成家教授等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的发起者顺应了社会心理服务发展的大势,体现了与国家心理健康发展的同频共振。

22部委 文件.png

研究院一成立,就把心理测量的本土化应用研究做为重要课题,2018年湖北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中,我院以居民心理健康体检为切入点的“让家更温暖,社区更和谐”项目就纳入其中,服务成果入选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共珠海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青少素质台、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10单位举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和中国科学技术馆支持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

第三届心理行业促进大会.jpg

国家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后,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即率先开展了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助考培训,客观上为医疗机构心理测量与评估人才的后续选拔与培训提供了人才基础。在心理治疗师的后续培训中,2022年,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还承接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中的中医心理技术培训,目前已经形成课程、师资和教材的系列培训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心理治疗师的开口与动手能力。

为了推动本土化心理测量与人才评价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马恩祥理事长诚挚邀请到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所所长、国内最早的心理咨询师培训专家及组织者戴正清教授出任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院长,戴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开发了武汉语点心理测评系统,广泛用于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测评与心理健康管理,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06221815.png

马恩祥理事长1988年即开始了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的研究,经过近三十年的研究,其《弗奥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系统》于2016年底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书,这是首个能测量“字商”、基于传统汉字数理信息的本土化心理测量软件。这个研究的其中一篇论文,曾入选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大会宣读,并曾获得会议组织者已故的龚耀先教授、张瑶教授等的指导与支持。

汉字软件著作权证书.jpg

论文3.png

        2019年,马恩祥理事长参加了中国心理学会第四届心理测量研讨会,现场同已故的中国心理测量学泰斗张厚粲(92岁)先生交流并合影留念。马恩祥理事长也学无止境,参加了由中国心理学会举办的心理测量培训班并获得相应项目的操作资格证书。

心理测量会.png

2020年我院我院与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沌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申报的“让家更温暖——助力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康复”成功入选武汉市妇联第四届“家•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也是以心理健康评估为前后康复效果评价,科学量化把控社会心理服务的效果。同年,武汉市总工会还指定我院为武汉市公交集团16000公交驾驶员做心理健康体检、心理需求意向调查和心理健康讲座服务项目,前后三个月,把心理测量与评估与关爱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其项目案例,入选全国总工会优秀案例。

2020_8_27_10_31_54_877_1009.jpg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想把包括精神心理诊疗、学校、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内的社会心理服务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抓好心理测量与人才评价专业培训做好。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才高质量是第一要素,人才素养提升,人才评价是基础。

    心理测量与人才测评,对“识人、用人、育人、助人”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心理测量与评估也是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重要的客观依据,更是诊断精神心理障碍不可缺少的医学心理检查,心理测量与评估也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办公厅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大对心理人才的培训,建立人才库,而心理测量与人才测评,就是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多年心理和人力培训课程项目中,我们发现:心理咨询或人力资源相关从业者起点普遍不高,虽然培训市场提供系列课程,但侧重点多集中在质性经验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会面临客观瓶颈:无法通过描述统计与推断假设,运用数理的方法分析、建模、预测、验证个体或群体通过使用某种方式后的效果评估,导致在业务水平的纵深上被局限,因此尽早构建心理测量与人才测评资质培训是行业与市场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