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总想逃离那个地方,觉得是不是换一个环境生活或者工作可能会好些,可能会改善心情。而让你想逃离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也许是收入不理想,也许是环境不理想,也许是不喜欢某个人或者某种氛围。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她说她好想换一个地方工作,因为有些人或者是可以引导一个环境氛围的人,他/她如果情绪不稳定或者其它方面,总是能让人明朗的心情瞬间变得抑郁。而这种情绪和造就的一些风气会在与之一起工作或是生活的人际中泛滥,形成一个抑郁场让人有透不过气来的、轻松不起来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降低工作效率和对生活的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20825103242.jpg


曾经有段时间,我一碰到嘈杂的环境就感觉整个人都不会思考了,敏锐性明显变得迟钝,与人交流时很容易会烦躁不安。后来换了一个比较清静的位置,整个物理环境也改善了很多,然后以为能静下来心来做事了,但与人际关系相处的方式没改变,心情还是容易烦躁,情绪也容易被触发。


不过人是活的,也是合作性的,都希望能愉快高效的工作、能轻松愉快的生活,人文环境是可以慢慢改变的。


有时候我们去某个地方旅游,大自然的环境很好,很舒服,但如果在景区发现到处丢的都是垃圾,可能美丽的大自然都会跟着失色。或者在游玩的时候,如果心情正好,却被一些人强行推销一些什么当地特产或有纪念意义的商品时,心情也会郁闷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825103248.jpg


记得2020年9月底去桂林玩,回来的旅途中却被导游强行带到一家珠宝玉石店,用各种策略手段来营销他们的商品。不买就各种看不起,然后故意拿话刺激人的自尊,尤其是刺激那些带了女朋友或老婆的男人们,让他们骑虎难下不得不买,还各种不让人走。那天被那些卖玉石的人弄得所有游玩时的好心情都没了。


也许会有人觉得,又不是老要跟这种环境打交道,我们只是去玩、去感受美景、去体验生活。确实,我们去景区玩有遍地垃圾也好,被人推销当地商品也好,的确也只那么一点的时间跟这样的环境相处。但如果我们时常处在一个这样的环境中,可能再美的景色,再好的商品,我们都不愿意待了,而这些环境都是人为的。


人文环境体现在方方面面。就像我们的成长环境,有的家庭富有住别墅,但父母情绪不稳定或暴力或人格不健全,那会让整个家庭都笼罩在阴霾中。而有的家庭经济不怎么样,甚至拮据,但父母性格开明乐观,人格健康,肯定整个家庭氛围都是温馨的,这种环境下熏陶出来的性格也会是开朗的。


微信图片_20220825103254.jpg


社区环境也能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曾听到有朋友说,有时候觉得一个地方舒适,是因为觉得那里人情满满。而有的人会想要去陌生的环境,也是在一个地方待久了,跟周围人太熟悉了,就会被各种各样的人影响。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描述一个女孩在某个很落后的地方,各方面都不是很便利的地方住了好多年,就是不想回到她富裕的家庭和繁华的城市。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家庭和城市给人很浮躁很势利的氛围,看不到纯粹朴实的人际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825103258.jpg


而她当下所在的环境,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攀比妒忌。她看到的眼神都是清澈明亮,干净慈善,是那种可以净化心灵的场域,这些让她舍不得离开那个虽落后、但心灵充盈纯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