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10:45分,协和医院内科一名护士不幸坠楼,失去了宝贵的青春生命。虽然目前没有该护士坠楼的更多信息,从医学心理学的角度,试图剖析造成天使坠楼的社会心理原因。
首先,应该想到疫后综合症面临着散在发生的可能性。协和医院作为武汉新冠肺炎抗疫最重要的战场之一,奉献与牺牲巨大,抗疫卫士坠楼也许是疫后综合症的惨痛表现。武汉数万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天使的照顾下得已康复,但抗疫医务人员中的一些人身心已经不堪重负,难免出现个别医务人员因不能承受心理压力或发生心理障碍,进而寻求心灵的解脱而舍弃自己的生命。
其次,繁重的护理工作容易导致天使心理失衡。病房护理24小时不能间断。护士值班不象临床医生可以休息,护理的轮流值(夜)班制更可能让年轻护士的生物钟紊乱。当一般人夜间睡眠时,护士却要独自巡查病房,为重症病人进行各种治疗,甚至是投入到一场场的紧张抢救工作中。生理与心理的双重负担自然会损害天使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大医院的病房,往往加床严重,夜班护士的工作量更是长期超负荷。
第三,患者的疾病痛苦与负性心理情感的影响。护士经过多年的专业培训,都形成了具有高度同情心的仁者。对重病患者极富同情的天使之心,定然会为患者分担痛苦,这无疑会加重护士天使的心理负担。一旦患者的负性情绪心理影响到护士,如果他们又缺乏足够的心理专业技能训练,这种仁心表现尽管对患者有利,却对护士自己的健康越来越不利。
   而从各临床科室来说,有的科室住院患者心理问题会更多,特别是那些身心疾病聚集的临床科室,譬如内科、妇科、儿科、老年病科等。协和医院这次坠楼事件不正是发生在心内科吗?
第四,医疗服务的市场化对天使的额外影响。由于医疗市场的形成医院之间也出现了竞争。首当其冲让护士承载与护理专业无多大关联的患者市场服务内容。譬如要让患者满意,不能发生患者投诉,越来越强调医患沟通。医患沟通本是医学心理或社会心理的内容。本应是医院社会工作的一部分,然而由于传统医院的体制尚未实现转型,很多医院并未设置社会工作部,也缺乏接纳社会志愿服务的机制。
第五,医学心理专业发展的滞后。特别是对患者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岗位缺失,使得所有的医患沟通需要医生和护士来承担。医患沟通不仅仅是社会工作,还是医学心理的专业性工作。检讨一下各医院,这两方面做的如何?医学心理专业不仅仅是服务患者,同样要服务医务人员,医务人员的心理也应当是医学心理的专业工作对象。
协和护士坠楼事件发生后,也有不少质疑医院管理方面的问题,笔者以为护士坠楼莫硬扯到与管理人员有关上,医院压力是一个链条,护士与医院管理人员都是链条中的滚珠,压力都是一样的。我倒觉得是疫后综合症的范畴。此刻不要给管理人员更大的压力而应给予像给予护理人员一样的同理心。
但是,解决疫后综合症对于医务人员的影响,当然要依靠管理。笔者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落实对一线护理人员的疫后心理疏导。对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心理健康体检,发现心理问题,再通过个案心理援助或团体心理咨询,有针对性的解决医务人员疫后心理障碍,促进医务人员心理健康。
2. 减轻护理人员工作负担。从回归医疗的本质来讲,医务人员应该单纯从事医务工作,医院服务更多地应该依靠后勤和相关的非医务岗位来提供。改变将医务人员作为改善医疗人际服务的主体,让医疗服务回归到专业服务上,而不是让患者满意的各种服务。当下的医院应该加强社会工作部门和岗位建设,使医务人员从医疗的社会工作中解放出来。
3. 舒缓护理人员心理压力。医院应采取综合措施,从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入手,有效掌握心理压力自我调控与舒缓的基本技术与方法。通过医护岗位合理配置、科学与合理班次安排,医务工作与生活环境建设与改善,来营造一个医务工作与休息的舒心环境,从而形成一个由外到内的宽松医务工作心理环境,让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保持在既有利于护理角色责任履行,同时也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上。
4. 推行并完善护理垂直管理。现在的护理人员存在着两个关系的压力,一个是护患关系,另一个是医护关系。这两个关系均让护理工作处于从属而不能自主的地位。功能制护理下的护理管理只是个职能部门,很难有效维护护理人员的合法权益,并使得护理人员长期处于专业化护理的水平,而无法真正实现护理的职业化。一个事关患者护理与配合临床医生的护理,长期不能独立主导护理工作,必然会损害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
5. 引进先进的心理管理。大数据时代,复杂的心理变得可以预警与管理。现代知名企业大多实施了心理管理。然而最需要实施心理管理的当代医院却仍然依照生物医学模式构建医院的管理体系,包括行政化而非专业化,即使专业化也非职业化,强调人性化的过程偏于艺术化而忽略了科学化。这些都将导致医院出现超负荷或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医务人员的心理准备不足,最后只能以牺牲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作为代价。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发生护士坠楼不宜做过度的负面解读,因为每个职业群体都是由普通人组成的,是人就会出现心理障碍。而自杀是心理障碍中较难以预防和管控的。天使离去大家都很悲痛,此时各方人士都需要安抚,团结起来共度难关。经验与教训以后有的是时间好好总结。
   沉痛悼念逝者,逝者的行为虽然遗憾,但对于活着的人将会有着无限的启示意义。此时最为悲伤的是逝者的亲人。媒界不宜再做任何可能加重逝者家属心理悲痛和不安举动。自媒体不要只关注流量,而应该关注良知,不断致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