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_01.jpg


2022年10月2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人于生死念头,本从生身命根上带来,故不易去。若于此处见得破,透得过,此心全体方是流行无碍,方是尽性至命之学。
——《传习录•钱德洪录》
【心学感悟】人,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正因此,生死对我们每个人显得尤其重要。能看破生死观的人,必是人上人。看破生死观,不是不怕死,而是能做到永远不死。如何做到永远不死,那就要在事上致良知、在事上磨练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圣人,所行所为皆为善,这样,你就永远活在别人心中了。
——度阴山《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解读】每个人,不管他是否意识得到,都是向死而生。生为生活,死为生死。活着与死亡是人生的两个状态,不是彼即是此。人活一辈子,活着要能进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而当人死后,要能进得了庙堂,而不是坠入地狱。人对生活选择的路可以有千万条,而面向未来死亡的路却只有行善与作恶这两道。因为良知只有善与恶,致良知也只是简单的行善与去恶。向生而死人生一定会很复杂;而向死而生人生就变得如此简单。简单是极致,简单才最美。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 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