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_01.jpg


2022年8月28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是有意于求宁静,是以愈不宁静耳。夫妄心则动也,照心非动也。恒照则恒动恒静,天地之所以恒久而不已也。
——《传习录·答陆原静书》
【心学感悟】如果刻意追求宁静、反而会愈发不得宁静。烦乱之心自然是动,但澄明之心实则未动。一直维持心体的澄明,心就处于恒久的即动即静的状态,天地万物也正因此而恒久不息。天地万物从不刻意去追求宁静,也不追求动态,它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慢悠悠、永不停息地去静或者动。
——度阴山《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解读】俗话说“矫枉过正”,刻意而为即是矫枉过正。克制意志而来求宁静自然不会宁静,对于人的情绪管理宜用调控,而不能用单纯的控制。调控是调节加适度控制。调节可以是忍耐,也可以是宣泄。情绪本来就是个动态变化的,在情绪的动态变化中,我们感受自己的内心状态,如果刻意让情绪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表现,我们也就无法洞悉我们的内心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刻意追求宁静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而顺其自然,觉察情绪,接纳情绪,表现情绪,疏导情绪,调节情绪,或者控制情绪,这些都是管理情绪的过程与方法。一个人的意志不可克制,意志是立志后不断励志的产物,是具有强大能量的。刻意在某种程度上是与意志背道而驰的行为,足见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