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度上看到一个资讯,“34岁女博士相亲50次,全部被拒,说出背后原因,令人愤怒”。
背后的原因就是女博士的母亲对她的控制和干涉,女博士从小到大直到读完博士都是母亲安排的。
在她青春期爱美的年龄,除了学习,其它一概不允许,不允许她穿裙子,不允许她化妆,更别说谈恋爱了。
6a12098fd94b0e761f8f6964ba608365.jpg
在她博士毕业后却又开始不停歇的给她安排相亲,且无数次被拒,无数次继续相亲。她除了是个博士,其它事务几乎让她没有把控的能力。
有人说这是母亲用爱给她圈出的保护网,也是监狱。这不只是监狱,这是心灵杀手。在监狱里身体不自由,但心灵是自由的,出来后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而母亲从小到大的安排和操控,让她心灵成长的力量已经萎缩了,要重新生长可能需要毕生的力气和无尽的爱和允许。


6d3d39fd0334c8941b1648eed482e02c.jpg


可是谁来给她时间?!谁来给她爱?!谁来无条件(有条件的允许也许也是匮乏)的允许她去做她喜欢做的事?!
女博士的母亲也许可以承担她前半生的生活,且前半生她的人生是没有色彩的。但是往后她的人生谁可以承担?!谁有能力承担?!
曾经我跟同行谈到我父母总是不管我,我任何的选择都自己做主,哪怕人生大事我希望他们能给些压力、给我安排一下,因为那时我很迷茫,但他们给了建议后我还是依着自己的个性来。
虽然有时我会抱怨他们怎么不给我一些压力,让我去做他们认为对我好的事情,也许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多弯路和挫折。但仔细想来,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是愿意自己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我也愿意承担我选择的结果,哪怕荆棘丛生,因为在荆棘中,我学会了怎样去应对。

a76611a4e7d6a82c854ce65c018c1608.jpg

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是我无须承担父母给我的安排的压力,也无须承担他们安排后的期待;他们也无须为我的选择承担责任,因为他们让我自己有了承担的勇气和力量。
前几天看的一部电视剧《玫瑰之战》里面有这样一个情节,女主角顾念律师(袁泉饰)因为女儿的抚养权和丈夫打官司,在法庭无法判定谁来抚养女儿更好时,就让顾念11岁的女儿自己来选择跟谁一起生活的结果。
顾念的女儿在没有进法庭前已经决定了跟爸爸一起生活,可是到法庭后她的选择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也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她选择了妈妈顾念。选择前她说了一段话:“我选择跟妈妈在一起,因为爸爸说他的律所以及他所努力的成果都是我的,这让我的压力很大,我长大了自己会工作,自己会赚钱,我还可以赚钱养你们;妈妈说我的生活可以让我自己选择,她都允许,我感觉很轻松”。

073156b245aedeca69076cbb6b6b65cf.jpg

从一个11岁孩子的选择就可以看到,哪怕他爸爸有着丰厚的收入和成功的事业,几乎可以让她一辈子不用为生活的衣食住行发愁,但被安排的生活是有压力的,是她不喜欢的。
昨晚又从一部电视剧《超时空罗曼史》里看到一段剧情,里面女主的弟弟为了爱情准备放弃自己的梦想留在女朋友的身边,被女朋友拒绝了。她说:“我不让你为了我留下来,不单是为了成就你的梦想,是因为我根本无法承担别人的人生,如果哪一天我有更好的机会的话,我也会离开的”。

一个是11岁孩子的选择,一个是恋爱中成熟女性的选择。她们的选择都是自己可以主宰自己人生的生活,哪怕当下就是更好的选择,但她们不愿意接受别人牺牲自己来爱她或被安排的生活。

46600fd5749ba12b7dcd35dbaac2b558.jpg

所以,人们其实都没有能力承担别人的生活,哪怕是自己的子女。因为她们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她们有权利选择自己过怎样人生,也会发展出能力来面对她们的选择。